close

記得爸爸以前可以連續天天吃、餐餐吃一樣的東西,絲毫不覺得哪裡有問題。令旁邊的人匪夷所思了。


以前我也頗不以為然爸爸的這樣吃法,結果最近驚覺我流著跟爸爸一樣相同的血液,天天吃、餐餐吃也不以為意,樂此不疲甚至會期待,怪吧?


最近早起,不想太麻煩Dina為了我也早起張羅我的早餐,所以放棄了天天吃凱薩沙拉的習慣,改吃前晚準備好的十穀米,配上媽媽教的古法辣炒蝦皮,配上杯鮮奶咖啡,享受的呢!


現在想想, 媽媽以前的菜,有些實在不起眼,不是什麼大菜,看似簡單,卻藴涵很多講究的細節,步驟差一點味道就差很多。例如這道——我媽媽的爸爸的媽媽教的——辣炒蝦皮。


蝦皮挑不要加工漂白太嚴重的,最好泡個一上午去鹹味,否則一大盤蝦皮會鹹的無法入口。

R0019754


準備蒜頭、紅辣椒、豆豉備用。

R0018789


將蝦皮瀝乾,起油鍋放入蒜頭豆豉,因為最後是要把蝦皮炒的香香酥穌的,所以油不能放的太少(有點不太合現代的養生料理....^^),小火炒香,放入紅辣椒,小心蒜頭不要炒焦了有苦味,再放入整盤蝦皮,醬油沿著炒菜鍋邊倒入,嗆出醬油香,再來就一直炒、一直炒、一直炒、 一直炒、一直炒......炒到開始懷疑:有必要炒那麼久嗎?


沒錯!就是要炒那麼久,要炒成像是肉鬆般的鬆香,沒有水份,不到焦的成度......就可以了^^

R0018790


不用放鹽,只需要一些醬油即可,有時我還加一點點糖去死鹹,或是再加點魚露,但是後來為了維持古法傳承,就不打算亂改配方,維持記憶中的原味。


夏天天熱,很下飯的.....

R0019762
為什麼擺盤看起來不怎麼樣,那是因為炒好救急著吃了,吃到一半才想到忘了拍,匆匆拍完繼續吃,所以下次若有講究的擺盤,再換美美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