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跟我説,在達蘭莎拉買東西,一定要殺價,否則印度人會把我當肥羊痛宰,結果第一天就被宰了.....

累積多年經驗後,自認殺價不難,只要皮厚敢開價、有耐心,一般都可得逞。每個地方大多有殺價的底線,約從他開價的三成喊起,大不了賣家不賣而已,萬一他也跟你玩,殺來殺去,划來划去,幾次下來,就知道想買的東西真正價錢了。品質與樣式見仁見智,喜好是主觀的,無所謂對不對,高興就好。

R0011690.JPG

.....這是達蘭沙拉最熱鬧的一條街.....

 

R0011730.JPG


這兩年買東西,比較在乎快狠準,不想浪費時間在閒逛購買紀念品及殺價上,只要不過份,寧可用金錢換取時間,爭取更多的時間觀察新奇的人事物;要不就去品質好、有口碑卻不二價的商店買東西更省事。


所以這次印度行,僅想買些當地有名的圍巾而已。但是聽說在貧窮的印度,達蘭沙拉的東西算是昂貴的,因為觀光客多,商店及選擇性少,我們又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到其他城市採購,所以抱著只要不太離譜,總要留些賺錢的空間給當地的印度居民吧。

R0011731.JPG
.....色彩鮮艷,印度風格的小攤.....

R0011732.JPG

.....總覺得印度現在的紀念品,沒有早期的品質來的好.....


陪著妹妹閒閒的逛著路邊琳琅满目的小店,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與濃郁印度香的氣味,很是吸引人。第一家買了手工繡的羊毛圍巾,議價順利,買的比以前來買過的台灣友人便宜許多,賣家是年輕的印度男生,很友善,雙方交易愉快,在接下來的幾天中,路邊看到時還會如老友般打招呼。

R0011554.JPG

.....克難的路邊攤.....

R0011775.JPG

.....也有這種簡陋的攤子與粗糙的商品.....


紀念品也知道不用急著買,多觀察比價幾家,順便逛逛特色小店,沒有急躁的購物壓力。但是為了要替台灣一位超級龜毛、講究、要求很細的友人搜尋一條純白的圍巾,倒是挺費精神的。沒想到光就一條單純白色的圍巾,就有太多複雜的選擇—— pashimina與cashimere圍巾、手工繡花羊毛圍巾、 有犛牛毛製的、純羊毛、織花、提花、摻絲的、摻棉的、摻尼龍的、價格也大大不同,加上前述所說諸多種類的 Pashmina 依混紡的比例不同, 再相互交織出不同百分比的質料。例如50羊毛/50蠶絲,或70羊毛/30蠶絲, 100%羊毛, 100%羊毛又分不同支紗數, 頂級披肩Ring Pashmina就因為支紗數不同,依照羊絨採集的部位不同又分很多等級,再以各種不同的大小功能尺寸、不同的織法,衍生出各式各樣各種價錢的圍巾.....@@,白色呢?又有分死白、粉白、牙白、米白、藍白.....當下就咬牙切齒的打電話回台灣問龜毛女王,到底該怎麼選擇?她來回幾次天人交戰後的結果是我最後看上的兩條,通通買!!!

R0011751.JPG
.....店與店的中間,居然還有這種樓梯延伸至地下室的商店.....


越逛發現越物美價廉,想想這些年來,已經很少有人會托我買東西咧,受人之託壓力挺大,稍微以考慮的角度想偷工減料都不敢,中間太多細微角度難以抉擇,包括她要我因不環保、殘忍因素而絕不能買的頂級戒指披肩,但是看到美到不行、質感超讚,雖有罪惡感卻仍動心的情況下,也不敢不替她順便帶一條。

R0011681.JPG

.....賣菜的店面.....

R0011692.JPG
.....這應該算個體戶吧?.....

R0011550.JPG

.....這樣的菜販,一天不知道能賺多少錢,看了很難受.....

 

到了晚上八點多快九點,街上的行人漸漸稀少,達蘭沙拉的街上,很多路段是沒有路燈也沒有柏油的,大多都是泥濘的土路,所以也急著要回去了,正要離開商店時,顧店印度男子,帶著神祕的表情對我們説:「你們要看真正的好東西嗎?」


「甚麼東西?」雖然急著想回去了,仍被挑起高度好奇心。


「來後面,我拿給你們看。」他帶我們到店面的後端,拖出一只沈重的大箱子,真是做足氣氛了。


我想我們大概就是敗在他太會演了。

印度買的用紙做的盒子
.....紙做的盒子.....


打開箱子,迫不急待的探頭望去,只見箱子裡放著傳說中,大名鼎鼎的頂級最細緻的120支紗,羊絨是選自 Capra Hircus下巴內部的絨毛圍巾。各色、手工繡花、或雙面雙色的,打開封帶,一摸羊毛的質地,就是不一樣,這比我以往看到的更加柔軟、細緻,太美了,但開價驚人,從約台幣12000開始砍起,五千五百元成交。想想質料比這差很多的圍巾,在台灣還要八九千塊呢,薄薄的一條,觸感極佳,又非常保暖,在台灣的冬天,皮包塞一條輕薄短小的圍巾,保暖程度可敵過一件昂貴的cashimere的毛衣了。

R0011543.JPG

.....各式印度小店.....


隔天,一同上課的同修們,看到我的披肩,要我也替他們再判斷一次從成千上萬條中挑選品質不錯的圍巾。來來回回跑了幾家店後,最後選定一家種類多樣,品質穩定的小店,有著濃翹長睫毛的年輕老闆熱情又活潑,赫然發現從地上堆到屋頂滿滿的各式圍巾中,居然也有昨晚買的那種頂級Ring Pashmina!!!!!!........未喊價前的價錢是5200台幣....@@.....


達蘭沙拉的店雖然不是太多,但每家幾乎都賣著大批各式的圍巾等雜物,神奇的是,東西看起來都大同小異,但要找到完全一樣的圍巾也不容易。這家正巧賣的頂級圍巾的顏色樣式,與前一日騙我的那家賣的的那條是一模一樣,所以我更肯定這家店的老闆一開始是誠信待客的。所以再來的幾天,我們與同行的朋友們,在這家店買了不知道多少條的圍巾,想想之前那位騙子賣家,因為眼前的貪念,多賺了我兩千塊左右,卻損失了後面更多的生意,難怪每次經過那家店都冷冷清清,我們選定的店雖小,卻每次都擠滿了人,熱絡選購的人氣,又引來更多的人上門。

R0012459.JPG

R0012461.JPG


雖然心裡被騙不舒服,也曾回到那家店,但是看到他們心虛飄忽的眼神,覺得可悲,而在如此勝地吵架也不像話^^,就打消質問的念頭了。後來知道我被小騙的同伴們,都善良的安慰我,要不是我一開始的被騙,也無法在短時間內立判優劣,我的損失可讓大家買到物美價廉的東西,也算功德一件^^,值!


之前就有人告訴我,跟藏人買東西OK,因為他們單純又善良,但跟當地的印度人買東西就要小心了,因為印度騙子多,在世界上做生意的印度人形象也不太好,但什麼地方都有好人壞人,這樣的標籤是不公平的,會被騙自己也要負些責任的,我總願意相信,只要本著不貪心,心存善念,碰到好人的機率還是很高的。


買到最後,這位愛開完笑的翹睫毛老闆,似乎也與我們成了朋友,他給我們與我們帶去的朋友都是一樣的價錢,價格合理、不亂漫天喊價也不隨便被殺價,急了還會翻出他的訂單給我們看,以證明他只賺取合理的利潤,所以才敢推薦朋友跟他買東西。他的口頭語是:「yoy happy、me happy、Dalai Lama be happy!!!! 」

R0012161.JPG
.....翹睫毛老闆似乎迷上了Natelie,直嚷著要娶她,以後我買圍巾就不用錢了^^.....

隔了幾個月,龜毛女王看到我自己買的一款圍巾很喜歡,神通廣大的輾轉託人至這位翹睫毛印度老闆店裡買同款圍巾,他居然還記得我當初跟他買了哪幾種顏色的圍巾,那麼多條沒有錯誤,令人驚訝;他身無分文來到印度山裡,年紀輕輕開了三四家店,請了七八位員工。他時而詼諧、時而誠懇,晚餐僅僅是一杯奶茶、一塊乾餅,虔誠的教徒,除了努力之外,還是有著令人佩服的特質。

R0018385.jpg
.....手工繡花的羊毛圍巾.....

 

R0013805

.....雙面頂級羊絨圍巾.....

 

R0018381

.....很美的顏色.....

R0018383

.....白色的Pashmina搭甚麼都好看.....

 

R0018388

.....Ring Pashmina摸起來的質感好的不得了.....

以我目前的心力,現在反而喜歡在不能殺價的店買東西,省時省力,不用連買個東西都要浪費生命動那麼多心機。只要價格合理,品質精良,禁得起市場及時間的考驗,又有不錯的品牌形象,就算不打折,相信也會有忠實顧客願意上門的,商家也只要用心堅持顧好品質及服務,雙方又何必浪費時間在那斤斤計較的以佔到便宜而沾沾自喜呢?若知道產品的訂價是因人而異的話,如論是否可以殺價,沒有誠信的商業行為我是無法信任的。可能我太懶或是想太多,要是未來出門可以放心的不用殺價就可以買到好東西有多好啊? 但如此一來,喜愛購物講價的人是否會喪失了些許生活樂趣?

R0014049

.....印度機場買的黑白胡椒與咖哩,美的捨不得拆....

R0014045

.....機場買的頂級紅茶,看上它的袋子可以裝圍巾^^.....

R0014047
.....印度的紅茶很有名.....

493a6f2d47bfc
.....很雅緻的純銅燭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