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印度達蘭莎拉那天才真正搞清楚我這次來跟法王請法是請什麼法?原來是:

一年一度,法王對華人開示的弘法法會,將於今年9/30~10/4在印度達蘭莎拉舉行。尊者法雨普施,化及全球,惟因政治因素,無緣來台弘法,然有心學法者,卻可利用這一年一度的因緣,前往印度聞法,彌足珍貴,歡迎參加!
08年法王對華人弘法,台灣團誠摯的邀請您……
開示主題:(1)菩提心釋論、(2)修行次第中篇
時間:2008年9月30日~10月4日
地點:印度達蘭莎拉大昭寺
主辦單位:法王西藏宗教基金會指導、台灣格魯派各佛學中心聯合主辦
參加方式:請洽詢台灣格魯派各佛學中心索取簡章報名參加(地點詳見海報),一同前往(請法團來回時程為9月28日~10月8日),前後11天,報名期限8月10日截止,亦歡迎自行組團參加。

以上文字是後來在台灣色拉傑佛學會的部落格上看到的完整緣起。

我真是太離譜,太不上進了。可能真是佛菩薩看我這些日子過著離地獄越來越近的日子實在看不下去了。也可能他真聽到我內心掙扎祈求「我要快樂!我要爬起來!」的聲音吧?去年在雲岡石窟內給我快樂指引後,我又沒出息的繼續癱軟下去,想辦法派「許天使」再來給我次機會吧?我也傻傻的發現,這次參加的不止是9/30~10/4對華人台灣團的法會,我們還多參加了兩天華人新加坡團的課程「菩提道次第攝頌」^^,所以我們比台灣請法團早了四天到印度。

之前,懞懞懂懂的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要我交甚麼證件就交甚麼證件,只是覺得上課還要那麼複雜的申請上課證?針對請法的不同場次個別申請,要很多詳細的證件證明身分,例如護照影本、身份證,上面還要附照片,管制很嚴格,我想可能是最近西藏事件的因素吧?所以要保護法王的人身安全。在大昭寺裡面,上課前就必須隨時掛著上課證。

兩種上課證,一種寫藏文、另一張中文,沒有上課證不得進入會場
R0013760_2.JPG

R0013761_2.JPG

每天上、下午各一場法會。早上9:00~11:00,下午1:30~3:30,但是很多人七點不到就在大昭寺內等待上課了。進寺前,需要排隊接受安檢儀器檢查,還要被仔細搜身,隨身包包也會全部翻出來巨細靡遺的檢查。進到大昭寺上課場地時,除了主要請法團是亞洲聯合團之外,還有許許多多,來自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人。

好多好多穿著藏紅色衣服的喇麻、男女老少或臉上刻畫深深歲月痕跡的滄桑老藏人、各色人種的出家人、看起來很宗教味道的外國人、也有很多在台灣都見不到的超級嬉皮外國人。頭上綁著打死結滿頭彩色辮子的白人老太太、穿著大紅繡花短袖旗袍內搭白色T恤的年輕白人辣妹、走路飄逸有風、神采非凡的韓國法師、各國膚色的小孩子、友善的年輕日本人、還有些來自我陌生的連寫都寫不出的國度、俊男美女、非洲來的中法混血的中醫師、來自內地的同修、聽說還有少數基督徒..........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那麼國際化的法會。

大昭寺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簡陋,很可惜法會期間不能帶手機、相機.....進入會場。否則眼前所見皆是我很想拍起來的珍貴畫面。除了從來沒見過同時出現那麼多著紅衣的喇麻的盛大場面之外,大批人羣塞滿了能坐的所有地方,除了正殿一二樓有少許室內珍貴的位置外,要不就是在窗外寬大的走廊上,或是在室外、草地上、樓下有電視可以現場轉播法王說法的畫面。

這是大昭寺正殿的正面
R0012352.JPG

這就是法王講法的二樓正殿,簡單卻莊嚴。
R0012342.JPG

法會期間,進入法會會場有好幾個通道
R0012370.JPG

我們都在這裡排隊準備進場
R0011664.JPG

大昭寺的一角,想想擠滿人的景象令人感動...
R0012336.JPG

台灣請法團來時,有幸可以當櫃台義工,發送一些結緣書、唐卡、法王各式法照、放置接受大眾現場供僧的供養箱、處理一些臨時出現的小事...等等。很隨喜自己居然有這難得的機會可以在大昭寺做義工,心想媽媽一定會為我與Natelie高興。有時我們桌子前面圍著一批一批伸出雙手恭請法王法照的人們,我們眼神交會,也誠懇的雙手彎腰奉上,看到有些年老的藏人,接到法照時,眼淚都掉出來了,也曾看到一位藏人老太太,身上滿是歲月、艱困、悲苦的痕跡、雙手捧著法照站在路邊不斷哭泣,我們不禁也熱淚盈眶,此時交流沒有語言、文字,但是內心的感受卻是類似的。在這裡,與各國各類不同的人,憑著手勢、簡單的語言、居然一點鴻溝都沒有,在法王這裡,感受到了地球村的寬廣格局。

就是這種各類法照小卡片,藏人尊敬的用雙手恭迎,流下淚來..
 R0013764.JPG  

第一次法會主要針對新加坡華人團,所以華人可以坐在法王講法的大殿中,提前來聽法的各大小台灣團約一百多人,坐在緊鄰大殿窗戶外的走廊上,隔著狹窄的走道,則才坐著層層密密的藏系出家人,一片紅海。每個人的位置大約是屈膝坐在地上的大小,約一個半屁股的空間,因為還要放些隨身的東西,例如隨身包包、環保杯、小收音機、課本筆記本之類的小東西。背幾乎碰到後面的人,屈膝的腿也盡量縮短不要碰到前面的背。那是因為求法的人太多,地方太小,稍有空位就會有人來坐,不知不覺就變成那麼擁擠了。就算擠到這種程度,對於不斷加進來的人,無論認不認識,大多還願意再挪出位置出來,沒有絲毫不悅,甚至還有很多人願意把有縫隙可看到法王的位置讓出來。長期在台灣這種爭奪、對立、不信任、鉤心鬥角的環境中生活久了,這種難得的體驗,真令人珍惜。

這算貴賓席了,因為可以隔著窗口望著法王,下課後法王還會經過這條路..
R0012340.JPG

有幾天我們都是在正殿左邊的這個區域聽法...
R0012339.JPG

這中間若有事需要出入,連走路的步與步間的踩腳處都成問題,常常懸空一隻腳不知該放那裡。有人好意告訴我,最好從每人背面走才安全,不至於跨過放在每人面前的經書,說得也是。但是,他的背面也是別人的前面啊,所以最後只好盡量坐定後就不動了。那麼擁擠的人群中,多處定點上還有拿著對講機、耳機的安全人員在其中。

寺院提供了很多坐墊,花花綠綠的很熱鬧...
R0012346.JPG 

沒想到我真能坐在大昭寺內上課了。雖說是9:00上課,但8:30準時入座,持咒等待法王,很多人七點不到,就在殿內誦經做功課等著上課。越接近上課時間,越期待著法王出現,我上課的第一天,突然連小小嗡嗡聲都突然停止,直覺知道法王要來了,法王進場時,所有人紛紛從地上爬起,雙手合十,躬身虔敬的恭迎法王,只見一行人緩緩步入,前方幾位修行者,一堆侍衛、保鏢及我不清楚職位身分的人的簇擁下出現了,整個隊伍很威儀,氣氛肅穆溫馨,法王彎著腰一路走來,不斷的跟旁邊對他合十的人招手打招呼,有時還會親切的停下腳步,問候一群跪或坐在路邊等他的民眾,或摸摸他們的頭,親切的交談。他的腰很彎、背很駝,不知道是年歲以高?還是長年因謙和屈身造成的?

我們每天拎著坐墊去上課,雙層單層兩用,提在手上很像公事包
R0012408.JPG

R0012409.JPG  
大部份人都躬身雙手合十,我則是墊起腳尖探頭,深怕漏掉法王出現的每一刻。 法王對新加坡團講法全程使用英文,台灣來的學員則在旁邊一個特定區域,用自帶的小收音機,在特定的頻道內收聽及時翻譯。後來幾天針對台灣學員則是用藏語講法,說完一段,旁邊的翻譯再將內容翻成中文。

果然,在課上到一半,多位喇麻提著大茶壺裝著酥油茶及大鐵桶裝著大餅陸續出現了,真是太神奇了,居然還有Tea Time時間^^。法王看著餅發的差不多了,還會停下來說:「該吃東西了。」或用中文笑著招呼大家說:「茶!茶!」接著就與大家共同吃餅、啜飲熱酥油茶。好溫馨的法會。

法會期間,華人團的學員午、晚餐都在這裡解決
Page_1.jpg 

有一次,刻意起個大早,離法王說法前早兩個小時進大殿,想說這幾天輪到台灣聯合團可以坐到二樓正殿裡面上課,想爭取個離法王近的位置。不料,更多早來的人已經坐定了。我跟Natelie後來爭取到第七排,很滿足了。啜飲著熱茶,觀察著掛滿堂卡,簡陋卻莊嚴的大殿,心想這是我至今離法王最近距離的聽法了。從小各種場合就不喜歡擠到最前面,上課亦然,而眼前大部份對法希求的人都期待有機會能更靠法王近些,就算撐不住疲累的身軀在法會中打瞌睡,據說都可消業障、積聚功德。以為我此行一定會從頭昏睡到結束,結果整個法會期間,包括晚上的復習稀釋課程,真正打瞌睡的時間加起來應該不到五分鐘,連我都隨喜自己。旁人除了對我另眼相看外,也不斷的替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