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接觸Facebook開始,對裡面的遊戲有些困惑。

開心水族箱
.....現在常常等朋友撿完寶石後才收成.....


例如一開始被朋友邀請玩開心農場或是開心水族箱時,不知道為何遊戲設計鼓勵我去朋友家偷菜?去朋友的水族箱偷寶石?我對這個「偷」字很不安。


以佛法來說,不好的念頭不要常串習,免得習慣成自然,把不好的習性帶到下輩子,成為理所當然的壞習性繼續延續下去,造成對「偷盜」沒有正確的觀念。認為只要「我喜歡」「我要」,隨意將他人努力所得的東西佔為己有而不覺得有錯。


就像網路上的角色扮演遊戲中,在越來越真實的虛擬實境中對著敵人,以各式武器砍殺,久而久之是否在現實生活中,對於不滿的事情,是否也會習慣成自然的以電腦中血腥方式處理?


對於在開心水族箱中偷魚,不小心還會被水族箱的劍魚攻擊,倉皇而逃,留下紀錄:「3小時前,衰人XXX來偷寶物,被劍魚攻擊,嚇得倉皇逃竄,逃跑時掉落97貝幣悉數收入囊中,滅哈哈!」


我不懂鼓勵網友偷東西,還設計這個橋段,偷竊失敗,被稀落嘲笑一番,這有什麼有趣的?若是用「撿」這個字呢?我去你家撿?也歡迎你來我家撿,會不會意樂良善一些?


這遊戲是我能去你家撿,卻在家裡養了會攻擊人的劍魚,不准你來我家,否則攻擊你,這又是什麼心態啊?

本來不覺得這遊戲有什麼好玩的,因為我本來就喜歡養狗而不知如何養魚。每天隨緣的餵個魚,當成消遣罷了。後來發現他們陸續推出些活動,例如累積什麼樣的寶石,就可以換到特殊的魚種。研究之下,發現有些寶石,非得要用新台幣買特殊魚才能擁有產出的寶石。


本覺得這遊戲用免費的貝幣玩玩就好,不可能花真的錢去買虛擬假魚,但是後來的遊戲設計,根本就是引誘網友花真錢買魚,或是乾脆花時間慢慢去朋友家偷他們用新台幣買的特殊魚產下的特殊寶石.......又是鼓勵去偷@@。

開心農場
.....這些Facebook的遊戲,不想花太多的精神照顧,所以都很簡陋.....


真恨自己被誘惑了,對於未知的特殊魚好奇,不知不覺也在累積各色指定的寶石來換魚,遊戲厲害的是,它讓你累積非常困難,偷也偷不到,除非花錢。


憋了好長的時間,限制自己不要浪費錢在這無謂的遊戲上,最終還是去便利商店購買了遊戲點數,這是這幾年發展出來的商業行為,所以在便利商店承蒙一堆熱心的客人與服務員,讓我搞清楚這點數是什麼個概念,還有位小姐說:「您是要買給你小孩玩的吧?」


「我自己要玩的.....」


用新台幣換了張小紙,上面有著一些數字,回去輸入電腦內,就變成網路點數,可以在虛擬世界中買虛擬的商品。


本身是廣告人,仍然抵不過「誘人魚餌」的誘惑,希望我就此打住未來還是不要花錢買點數。但也要求自己,再也不要偷魚、偷菜了,現在反而常在別人魚缸中清理垃圾餵我的垃圾魚。我買了些特殊的魚,有了特殊的寶石,表明歡迎朋友來撿,所以不是偷,也不會害人造偷業。


沒想到故意將寶石放在水族箱裡供人撿拾,反而有了善的迴響,出國不在家時,會有網友熱心的替我餵魚,也收到不少來撿寶的陌生網友們常常送我禮物。


雖然這想法也曾讓網友反應:認為我想太多了,偷來偷去無傷大雅,遊戲何必太認真?想那麼多乾脆不要玩算了。但是我始終覺得,連我這老女人都受不了誘惑,不自覺的偷東西,最後還花錢買,那麼年輕幼小的孩子呢?他們還沒有經濟能力,經得起誘惑嗎?現在的一些社會問題,不都源自物質的吸引嗎?Facebook是否也該分級呢?


哎...也有可能我真的想太多,不合時宜了。

餐廳
.....我的Restaurant City也很簡陋,不打算花錢花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