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立蛋
.....這是去年端午節立的蛋.....


十多年前,與母親同遊長江三峽,經過屈原的故鄉──湖北秭歸縣,屬於宜昌市管轄,在宜昌市西部長江邊上。


記得到秭歸前的晚上在船上喝醉了。此團的導遊是我朋友,她特別安排母親與我住在船上的總統套房,在那二十年前的中國,遊長江三峽的船上,總統套房雖土也挺精采的,真可惜當時沒有隨時照相的習慣,所以才養成現在出國雖手拍。


那時的大陸開放觀光不久,在台灣人眼裡,還是什麼都便宜的年代,當時帶個原子筆、絲襪、便宜打火機到大陸送禮都新鮮,但我在船上卻被導遊豪爽的大陸男友,也是船上PUB個體戶的老闆,用當時大陸少見的洋酒、一罈裝著好多條蛇的泡酒煮的雞湯給灌暈了。

所以隔天清晨就得下船參觀屈原的故鄉,從船上上岸時,走在漂浮的夾板上,母親還頻頻回頭望我,擔心我宿醉一腳踩空掉下汨羅江裡......,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


參觀了屈原的故鄉,聽了鄉親們懷念他時或是端午節祭江時所唱的「招魂曲」,記得一位老人悲切的唱著,歌詞悲愴,至今印象深刻。後來在網路上找到的歌詞:


我哥哟,回哟嗬,聽我说哟,嘿嗬哟!


天不可上啊,上有黑雲萬里,


地不可下啊,下有九關八极。


東不可往啊,東有旋流無底,


南不可去啊,南有豺狼狐狸。


西不可向啊,西有流沙千里,


北不可游啊,北有冰雪蓋地。


惟願我大夫,快快ㄚ回故里,


衣食勿須問,楚國好天地……




 

當時就感受的出,鄉親對屈原濃濃的懷念與不捨,兩千多年來,端午節與儀式,也以秭歸縣最為隆重與講究。



...................
.
..................
..
.................

記得小時候過端午節,母親一定會親手替我們縫製香包,那個味道不知道母親怎麼做的,很久都沒聞到過了。每次都珍惜的掛在身上,隨時拿起來聞聞,就怕味道跑掉了,記憶中的味道是香包加上梅雨的香味。


外婆包的江浙粽子長長的,裡面有大塊的肉、火腿、栗子、香菇、鹹蛋,或是將鹼粽冰的涼涼的沾蜂蜜吃。也有棗泥粽,糯米顏色比較白,我不愛甜食,所以沒什麼深刻印象。


記得外公會先祭祖,再將菖蒲、艾草、榕枝用紅紙綁著,掛在大門口。並將酒(不確定是不是雄黃酒)到處灑在屋子角落。不清楚端午節立蛋的由來,只知道端午若是蛋立的起來,一整年運氣都會好,所以我們中午一定會立蛋,怪的是蛋也一定立的起來。


外婆家平時過節都大魚大肉的,不知是何原因,端午節中午卻僅有幾樣特殊應景的食物:


1,各式江浙粽子。


2,鹹鴨蛋,一人一個。


3,將整沱蒜頭用水煮熟後,沾白糖吃。


4,一大塊圓圓的豬肉(忘了是什麼部位的,記得肥肉不多,口感很好),白水煮熟後,沾醬油蒜頭吃。


5,記得應該也有雄黃酒,但從有記憶時,我就沒喝過,似乎有在我額頭上畫過字。

 

 

現在過端午節,味道淡了,不會包粽子,都買現成的。香包沒人帶。在家用粽子水果祭祖,門口沒有掛艾草,也常常忘了要立蛋,沒雄黃酒,中午就是把拜完的粽子吃掉,心裡苦苦的。

每逢佳節倍思親,以前常聽父親這麼提。以前過節總是很多人非常熱鬧,在端午節前夕,更加思念這些年來陸續離開我的外公、外婆、父母親與狗珠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