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最近給我封信,非常有意思,與朋友分享....

網路上說台灣最近寒流入襲,各地冷颼颼,氣溫降到十一二度,電視台拼命提醒大家注意保暖,真對不住了,北京最近遇上了五十年來最冰冷的天氣,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都是零下好幾度,戶外已是白雪藹藹,一片銀色世界,元旦假期,跑去青島遊玩二三天,從青島回北京時,大雪正在入襲北京地區,火車沿途都為白雪覆?,對第一次遭遇風雪的中年台胞的我,並不覺得特別新鮮,因為剛從心裡冒出來的新鮮感,馬上就被凍結了。

假期回來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著醫院的同志們 一起下去鏟雪,掃出一條通道讓病患好上門就醫,這可是我五十多年來頭一次的自掃門前雪的經驗,我奮力的掃去,想要表現領導的風範,可沒兩三下就已經氣喘如牛,我雖然出生的屏東鄉下,幹過的農活也不會少,但頭一次在冰天雪地拿著鐵鏟,一鏟鏟地清除路上積雪。身為領導之一,好歹總要以身作則,於是振臂一揮,領著同志們使勁幹活,前頭還覺得玩雪有點意思,十分鐘後就累到不行了,口吐白霧,真不是人幹的,對不起,真正的說法應該是「這活兒真不是曾領導幹的!」,親戚們聽我說了故事,調侃我說,曾領導在示範如何當領導人,結果就是領著大家先倒下去。

經過一番掃雪之苦,苦的滋味激起了一點心得,回想起古今中外的文人,每次寫文章動不動就呼籲大家「不要自掃門前雪」,意思是別自私只管自個兒的事,套上實景來說,就是別只掃自個兒門前面的積雪,別人家的也要去掃掃。這回我弄明白了,我篤定那些文人肯定沒掃過門前雪。壓根兒沒嘗過掃雪之苦,這群光耍嘴皮的書生傢伙,要知道那些窮酸書生真幹了這些活的話,肯定不會再拿雪作文章了。幸好有這次一番寒徹骨的掃雪經驗,不然還真的被那些文人唬弄了五十多年呢。

這一周來,北京遭遇半世紀暴雪襲擊的新聞,成為國際新聞的焦點,台灣各界好友紛紛來電關切我在風雪中活下來了沒有,台灣的人情味還是最為濃厚,他們關心孤苦無依的我會不會路倒在冰雪堆裡無人聞問,熟不知北京室內都有供暖,躲在室內吹暖氣舒服的很。甚有刻意調侃我的上海吳大哥說,我真是幸運到頂了,生平從沒來到過寒帶地,一來就踫上了大風雪,連老北京四十年都沒得見 一回的大暴雪,都讓我這個台灣大衰胞,給硬生生的踫上了!

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裡,很多台灣親朋好友傳簡訊過來,他們說我的手機老打不通,以為我被風雪弄出事兒來了,甚為擔心,其實,都是天寒地凍的關係,因為天冷,衣服穿得特別厚,裡裡外外加起來好幾層,有時候手機放在那一層的口袋裡都忘記了,電話一響,就拼命翻衣倒褲地找,一個口袋伸過另一個口袋,混身上下得搜上一遍,等摸著了,電話也不響了,真是磨人呀。

狀況還沒完,有一回,手機放在厚重大衣裡,電話給大衣悶住了,響鈴聲音只能從車縫線孔裡滲出來,滲出來的聲音,氣若游絲,只差一點沒給手機插管灌氧急救,要是沒有及時接上手,別說斷話,把它凍成冰涼死機都有。

科技來自人性,即然怕聽不見,再多掛個保險,開成震動狀態這總行了吧,有電話進來就振動提醒,但大雪紛飛的日子,我相信科技卻不相信人性,來電照舊振動無誤,可怎麼身體就沒感覺機子在動,後來察覺是自已的身體被凍得直抖動,比手機動的還厲害,叫身子不要再抖動,它就是不聽你的,你說我該相信誰呢?很多關心我的電話就這般凍漏了。

好不容易及時摸到手機在口袋裡響了,死掏活攛地掏了出來,還得再脫去皮手套,按下接聽鍵,再 喂喂喂了半天工夫,這一來一往,聲音也就停了。有一回,鈴聲響的特別久,我的動作也變俐落了,手機都已拿在手上了,正要按鍵接聽時,突然發現按鍵不見了,眼前一片全不見了,搞了半天是老花鏡讓雪花給「霧」了,趕得脫下眼鏡擦拭乾淨,這一折騰,又漏接了。朋支在電話那頭恐怕也急,到底老曾怎麼了,電話通了又斷了,他們不知道我這半百老翁還在雪地裡急著擦老花呢!

您看到這份上是不是覺得這累人呢?嘿嘿嘿,我還沒加上手指凍僵了在空中發抖,老按不準電話鍵,在半空中亂抖亂 幌那打擺子的樣子呢,所以,在這兒漏接來電算是滿正常的。

以上種種都是人生寶貴的經驗,有道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些新鮮事也都是活了大半輩子才踫上一回,咱家也只能苦中作樂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