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才剛從澳門回來,一堆照片尚未整理。為了要求自己要做到一個禮拜兩篇的標準,所以先分享臭豆腐食譜好了。

L1010080


小時候印象最普遍的是:路邊賣的炸臭豆腐,要不就是江浙館子裡的清蒸臭豆腐,現在台北有些高級餐廳內,也看得到材料講究的清蒸臭豆腐,但是就算臭豆腐專賣店,到目前我還未看到過──小時候常吃外婆料理的辣炒臭豆腐。


當然還是要質地非常好的臭豆腐,才能炒出這道菜的味道。我在台中不方便取得南門市場的傳統生臭豆腐,所以這些年來都是採用台北獨臭之家的臭豆腐,他們在台中有分店,可以一解嘴饞之苦。


【作法】
材料:活菌發酵的臭豆腐對身體有益,所以臭豆腐不需清洗。將蒜頭剁碎備用、紅辣椒配色幾根,醬油、好麻油、蔥花。

L1010064
.....目前大多選擇獨臭之家的臭豆腐......

L1010066
.....豆腐吃油,所以油要多才能炒的鬆爽.....

L1010068
.....油鍋熱後放入臭豆腐,翻面後再放入蒜末爆香,但是不能爆焦喔.....


作法:因為豆腐很吃油,所以要放入不少的油入鍋,熱油滾燙後,放入臭豆腐靜置不動,將表皮炸至不黏鍋後,鍋斜將油集中在一邊,放入蒜末辣椒炒香,再把臭豆腐在鍋中切碎,開大火一直炒一直炒一直炒......中間將少許醬油沿鍋邊嗆入,再一直炒一直炒不能停,否則會黏鍋,這道菜看似簡單,卻很費工,真會炒到手酸冒汗的程度。

L1010070
.....一直炒一直炒,不要懷疑,這是道很費工的菜.....


要炒到臭豆腐看起來像是肉鬆般的乾爽後,灑上好麻油就可起鍋了,加上蔥末即可食用。與白飯的結合真是不得了的好吃....^^

L1010071
.....記得以前是炒的碎碎的,很像肉鬆,但是我喜歡夾雜些大點的臭豆腐才有口感.....


我試過幾次,若再加海鹽或雞精粉就太鹹了,這道菜真的只要一點醬油就很夠味了。若素食者,我想不加蒜末、蔥花,應該也是一道很下飯的菜。

.....嗆炒臭豆腐.....
.....不常吃飯的我,看到這道菜,不吃飯也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