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一台造型極簡、線條很都會的腳踏車。Yang告訴我,這腳踏車沒有煞車,叫做Fixed Gear,也稱”賽道自行車“。這些年在紐約、舊金山、日本東京非常流行。很多都會上班族穿的美美的,騎著這種單速車上班。也曾看過一個影片,一個型男著雅痞休閒西裝,腳穿漆皮皮鞋,騎著Fixed Gear.......


實在太顛覆這幾年對騎單車所穿服裝的印象了,帶著橄欖般的安全帽、緊身如頑皮豹般的車裝,我可能光對服裝有抗性就不敢騎單車了...


所以從來沒有打算要弄台來騎騎的念頭,也怕一把老骨頭摔斷划不來。結果Yan好意弄台小台的給我玩玩,本想推拒,後來想想也好,有了就會騎,當作在公園騎著玩當做運動吧.....

Fixed Gear 單速車
.....這是小型的Fixed Gear.....


這把年紀會被說服開始嘗試Fixed Gear ,不是沒有原因的。沒有煞車、沒有變速、沒有避震器的極簡車款,只能用雙腳反轉的力量煞車,簡單卻魅力無限。剛開始只敢以龜速前進,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摔個骨頭斷裂、滿頭包或是臉流湯、流血甚麼的,連散步的老爺爺走的都比我快,現在稍有進步,已經騎的比狗快了@@

Fixed Gear 單速車
.....可以把它當成芭比娃娃般的裝飾與打扮.....


到底魅力在哪呢?


小心,它是會上癮的
.....從簡約到無限......


Fixed Gear在台灣或許發展不久,很多人其實對Fixed Gear有著不少的誤解與好奇,有人覺得它是特技單車,有人覺得它是一個很棒的通勤工具,也有人認為它是一個很棒的個人行動藝術裝置。事實上它的吸引人之處就在於這,簡單的構造,創造出了無限的可能性。


單速車之所以在國際各大都市如紐約、東京、倫敦等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它沒有太多華而不實的配件,可以依據個人的喜好加諸許多的創意、個人特色在其上,它並沒有一定的規則,因此擁有高度的自由性,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特色的單車。


Fixed Gear文化已經在國際上形成了一種新的次文化,它廣泛結合了許多的不同元素譬如流行、時尚、音樂、、藝術、BMX、滑板、Life style、環保議題等等...這股次文化也演變成了一種新的國際共通語言,不論你的國籍、語言、背景如何,當你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rider,即使語言不通,大家可能因為擁有相同的體驗與感受,創造一種新的文化交流模式,大家會一起分享自己的騎車心得、精彩事蹟或者是如何改裝自己的愛車之類的經驗,慢慢的建立起彼此友誼的橋樑。

騎Fixed gear並沒有所謂任何的限制,它一點也不危險,只要你持有正面的思想、開放的心胸,願意去嘗試、接待它,相信每個人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只是要小心一點,它是會上癮的。
                               ──摘自樂活單車09年8月份雜誌 /by yang

http://beardude.com/366    這是另外一篇詳細介紹Fixed Gear 的精采文章.....

http://breakbrake17.com/v1/

騎腳踏車受傷的人
.....因多處擦傷,臉部腫脹變形.....

Yang替我組裝生命中第一臺單速腳踏車,送來台中給我時不慎車禍摔傷,看著他流湯、流血水的臉龐,聽他因疼痛而面無表情的娓娓道來:騎這車沒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只要不特別耍帥,沒什麼危險啦...@@

我還挺佩服自己的勇氣的.....^^重點是:悠哉的在安全的草原中騎單速車,舒服的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