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早晨還在睡夢中,被朋友電話吵醒硬拖我去參觀溫室農場、曬曬太陽,順便拿無農藥的小黃瓜回家。

R0014120.JPG
.....他們也有溫室栽培美麗的蘭花.....

不記得以前是否曾經參觀過溫室農場,這次短暫的拜訪,讓我了解離地精密溫室栽培的優點,沒有農藥、從國外深山買進沒有被污染過的高級土壤,種植出來的蔬果乾淨營養,但種植成本相對來說也很高,平常供應高級超市都不夠,所以我們就算到了農場,也沒辦法買到農產品,就連小黃瓜,也是事先訂才買得到。當天只能買些有身份證的好吃小番茄,清甜的味道, 味道就是不同。老闆還大方的送了我們一些蔥、與日本特殊品種、聽說口感超好的南瓜。

R0014129.JPG
.....清脆健康的好蔥.....

前幾年在某個基金會做過一陣子義工,對添加物、有機食品有一點點的認識。知道有些農產品的農藥下的超重,例如小黃瓜農藥最多,所以要生吃涼拌或醃黃瓜,不是有機真不敢買。現在傳統市場也有賣有機的攤子,掛上有機價格就貴許多,有次想買小黃瓜做個媽媽愛吃的醃黃瓜,跑到市場有機攤販,請問她:「我要做涼拌小黃瓜給癌末的病人吃,所以這小黃瓜真是有機的嗎?」那婦人停了半晌,説:「你還是不要買好了。」我跟她道完謝就走了。


所以我若要買,只能找貼上認證標籤的小黃瓜了。但是大部份有機產品都不太漂亮,但口感、香味就是不一樣,可以吃出小時候才吃到的菜香,現在的農產品雖然又大又漂亮、顏色鮮艷,就是沒香味,也有很多的農藥殘留,據統計,一年平均吃進三點六公斤的食品添加物及農藥,難怪得癌症的人那麼多。

 

R0014379.JPG
.....看到溫室裡栽種出來健康又美麗的無農藥產品,真是很高興。他們還説自己人吃得形狀還不是太漂亮,賣的則是又長又直.....


媽媽教我做的醃黃瓜,是她的奶奶教她的,所以這做法,應該是傳了四代了,照理說要醃個兩三天才能完全入味,但是每次做完隔天早上還未完全入味,我就已經吃不停了。往往撐不到三天就見底。好多年沒做了,真是滿心期待....

R0014385.JPG

R0014520.JPG

.....醬油不要放太多,以免顏色太深賣相不好,但是麻油不能太少,否則味道不夠.....

R0014435.JPG

.....醃了一天後,顏色會深一點點.....

整個製作過程通通不能碰到生水,以免腐壞。先把小黃瓜洗淨晾乾或用紙巾擦乾,切成長條後,起油鍋放入小黃瓜快炒,過油略為變色即可撈起。拿一個裝瓜的容器,放入醬油、好的麻油、乾淨的冷開水、好醋,一點海鹽、不少的生蒜頭、生辣椒,都要將水份擦乾拍碎放入鍋內,一點糖,把快炒過的小黃瓜放入容器內,置入冰箱隔夜就差不多可以吃了,完全入味則需要兩三天,真的好吃的停不住,又脆又香。

R0014441.JPG

R0014440.JPG

做了滿滿一大鍋,一下就被拿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y58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